好久沒有在此發表文章了。今天因為在Ptt的網路創業板上看到鼎鼎大名的王董提到他認為Mr.6越來越嘴砲了,不禁讓我打開許久不見的Windows Live Writer寫起這個好久不見的Cyberpunk Blog。

雖然說跟他認真就輸了,不過偶爾認真一下也不錯。

無論今天六先生是因為樹大招風,還是因為有些人無法光靠寫文章就招來這麼大的流量、訂閱數而感到眼紅,我想我們不得不承認六先生的確為華文世界帶來很多英語系國家關於新創網站或新創事業的資訊。我曾經在敝校(政大資管系碩士班)聽過六先生的演講,會後也跟六先生聊了一些對於台灣新創網站事業的看法,甚至也提及了對於網站外銷、網站進口的看法,六先生給我的感覺是非常願意分享他的看法或是回答各種問題,為人也非常客氣,一問一答之間他也非常願意傾聽我的想法,無論今天六先生的文章帶給讀者的實質收穫有多大、或是近來文章路線的轉變,至少六先生樂於分享的態度是值得我學習的。

我常在想,如果哪天我的部落格也有上千人訂閱、每次寫文章都有讀者願意跟我交流,對我來說都會是很棒的經驗,從交流的過程中也可以得到許多不同面向的收穫,在去年我曾經寫過一篇「我發現,我寫部落格的臉皮不夠厚」,文中其實也出現下列文字:

像Mr.6今天所寫的今天,讓我們來「練習丟臉」,裡面說道:「拚命丟臉,一生不會後悔。」,講誇張點,即使現在的文章會有讓我丟臉的可能,那也是我成長的一種方式,我現在在網路上被電,總比以後在公司被老闆電好,無論這是一種自我安慰的心態,或是更積極的心理素質,我認為對於我的成長是有幫助的。

其實一直到現在,有時候我還是會對於分享一些淺見感到害羞,畢竟提出一些淺見或是自以為有深入洞察的議題,似乎顯得自己學問不夠、功課做不足或是不夠努力,但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我還是常常試著丟臉,例如我在學校,還是很常對我的指導教授提出異想天開的提議,但在異想天開的同時,我還是本著政大資管系所給予我的訓練提出了許多的可行性分析;假使是以前的我,可能對於提出一個創意會感到羞怯,但就像我經常用來勉勵自己的話:「If you never try, you’ll never know.」,有時候會發現其實拋出一個議題、丟出一個創意,其實是完全不會吃虧的,甚至可以達到拋磚引玉之效,這就是樂於分享的收穫,當你願意向身邊的人分享許多自己的想法或各種資訊時,相對的也會有人願意給予回饋

我的想法一向是:我寫一百篇文章,只要有一篇對任何一個人有幫助,我就感到開心了;我寫一百句話,只要有一句話對任何一個人有幫助,我就感到開心了。本著這樣的想法過生活、寫文章,其實挺自在的(尤其以前剛開始寫部落格時會滿在意自己的文章到底有沒有人看)。

人本來就不可能面面俱到,在公開的場所寫作,本來就會收到各種正面、負面的回應。以六先生來說,他的作法就是不花時間去進行回應讀者的動作,只要不斷的繼續分享,或許是我還沒有這麼成熟,其實看到各種留言,我都會希望能夠給予回應,無論是為文一篇、回應留言還是以E-mail的方式回應,剛開始對於比較尖銳的留言還會非常在意,但隨著年紀、經驗的增長,似乎就慢慢能接受,只希望自己還是繼續貢獻自己的想法、分享我思我見。

去年也是寫了一篇類似這樣的文章作為一整年的開始,今年希望還是能有些成長,請各位讀者繼續多多指教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