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經過了幾個月沒有寫部落格,今天因為 @ihower 的提醒,決定再來寫一篇,因為我跟他說,我是個每隔一陣子就會看看去年這時候自己在做什麼的人,他聽了就說:「你的部落格這麼久沒寫,你怎麼知道你去年這時候在幹嘛?」說得真好!因為我都寫在 BBS 呀!不過其實應該還是要 blogging 一下,有些事情還是寫在這邊跟更多人分享比較有趣。

我似乎一直沒有在 Cyberpunk 上提起將近過去一年來,為何 blogging 頻率這麼低,一方面除了忙或是懶惰這種常見的藉口之外,其實就是因為我跟 Fox、Richard(認真向學的好青年)、Sting Tao (總是給我許多好建議的前輩)一起開了一個部落格叫做Inside。看來今天就工商服務一下好了。

Inside是由一群熱血青年所組成的部落格網站,最初的想法很單純,我們想要分享國內外的網路資訊,畢竟我們的生活、工作都直接、間接與網路有關,不如就來分享一下吧!一開始都以Facebook為主(當時Facebook超熱門的),後來就漸漸發展的比較多元,包括新加入的 @euwang、@jerrylee、@bestguy,我們能談的主題涵蓋了社群媒體、行動網路、相關技術、行動裝置以及電子書、數位出版等方面,加上每個人的背景、經歷、工作都不太一樣,有些觀點或許也能勉強說是多元(?)。

很多人以為我們是公司在經營,但其實並不是,Inside既不是公司經營的,也未曾考慮過營利(當然如果哪天有什麼好機會找上門,我們會認真考慮,但不能違背初衷呀!)

到目前為止,我們也累積了一些讀者,坦白說還滿開心的,從這個過程中也學到很多,無論是寫作方面、個人知識管理或是尋找題材方面,都有一些心得跟進步。當然,跟Inside作者們的感情也很好,除了平常整天哈啦、互相cover、分享主題慢慢累積的情感之外,拖稿時請客通常也是很歡樂的(我們已經吃過茹絲葵牛排、馥臨港式火鍋、傑夫的燒肉等各種餐廳多次)。有時候因為自己狀況不好或是偷懶,真的拖稿時,你相信你的夥伴們還是會努力寫出文章讓網站不致於倒閉時,那種令人安心、令人放心的感覺也是很棒,每次想到這,就會覺得自己不爭氣寫文章實在很對不起大家,所以我等等又要去寫文章了!

我在Inside的文章大概有幾種類型:

  • 新創網站挖掘
  • 有趣技術介紹
  • Google 相關的技術或工具介紹

我寫過的文章到目前已經有上百篇,理論上每個禮拜我都會產出三篇以上(理論上Inside每個禮拜會產出20篇左右的文章),由於那是六七個人共同努力撰寫的平台,可能比較不能放肆,所以有時候我寫的文字會比較客氣(例如用筆者作為第一人稱、盡量以客觀的方式闡述或介紹,不過據說有些人對於用筆者自稱很過敏),不過最近還在調整寫作方式,如果各位Cyberpunk既有的讀者有任何指教,也歡迎留言讓我知道,我會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