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image

自從 funP 麻吉開始摩拳擦掌,我相信不少關注 Web 新創網站發展的同好們便非常好奇究竟 funP 會搞出什麼玩意兒來,就在這兩天答案終於揭曉了:基本上就是一個 facebook clone。

funP 早就給了我們暗示,從 clone 功夫熊貓的那天開始,funP 彷彿就對世人宣稱:「我們要開始走上 clone 路線了!」既然都已經做了 digg + del.icio.us + RSS reader,那不如把 facebook 也拿來 clone 一下吧!在無名小站前陣子推出「推文、收文」不久後便接著推出 funP 麻吉,無名小站想從既有的內容來經營 digg-like 的內容,而 funP 則是逆向操作希望能藉此建構更多元的社群平台,可說是 funP 的逆襲啊!

其實如此的走向並不讓人意外,funP 大河馬在 2007 年 7 月 iThome 的報導「技術驅動 Web 2.0 網站變革」中便有提到:

** 問:FunP.com 最終極的目標是什麼?** 答:推推王只是第一步,真正的重點是整個 FunP.com,我們要做成入口網站,而推推王只會是 FunP.com 的功能之一,就如同拍賣之於 Yahoo! 的意義。

這種摻在一起做撒尿牛丸的作法,無非是想一口氣集大成把目前市場上各家小網站的流量一口氣比下去,經營入口網站的優點是可同時提供多種服務、多個頻道,單一服務提供單一價值給特定使用者,提高整體流量並在不同服務間互相引導流量。

funP 在經營一年的 digg-clone 網站後,居然也把腦筋動到 facebook clone 了,台灣過去有 meeya, Yacko, unis, imiyu 等幾個網站,都想搞封閉式社群,但 yacko 倒了,unis 看起來還在苦撐,imiyu 走向開放路線(但感覺就好像另一個無名小站,而且沒有無名小站簡單好用),meeya 則是不斷地靠校園活動來鞏固校園族群的市場;再看看 funP,就我個人的觀察來說,funP 的使用者以一些網路重度使用者為主,其次是希望藉由 funP 來看到更多優質好文,或是透過 funP 讓自己的部落格文章得到更多曝光的使用者們,想將 funP 這個品牌推向更大眾,除了繼續拓展既有產品的功能與市場之外,最快的方式便是發展更廣的產品線。

看到這麼多小網站前仆後繼地搶進台灣 facebook clone 或說 SNS 網站市場,發展現況並不讓人看好,除了看不見穩健的獲利模式之外,無論 user base 或是 PV 都不是很樂觀。而最近數位之牆上的一篇好文「寫給我親愛的台灣網際網路同業們(一)」中有提到,台灣這樣的海島型經濟國家與歐美甚至中國這樣的大陸型經濟是截然不同的,我認為,同樣的網站、同樣的概念,直接 clone 過來是行不通的,甚至是做過一些在地化後也未必行得通,這有許多因素,從經營策略、網站介面、功能複雜度到行銷手法、擴散模式、獲利模式各個環節都會影響網站的成敗(運氣也會影響成敗)。

如今,facebook 也踏進台灣的 facebook clone 市場,可能大河馬跟 funP 團隊對於台灣的社群網站市場非常有信心,因此挾著 funP 推推王的力量想要進攻這塊市場,淌這灘渾水的 funP 未來在流量上或是獲利模式上會有何發展非常值得觀望。

令我比較訝異的是,funP 不僅 clone facebook,連筆者不才我所做的 成份分析機產生器 也 clone 了,從 clone 功夫熊貓開始,再到 clone facebook 與成份分析機,我個人也非常好奇接下來 funP 會走這樣的路線,個人的猜測是會走 facebook 上熱門 application 的中文化(或說 clone)以及中國大陸的開心網路線的 clone。

昨天 funP 麻吉上線之後,很多朋友丟了離線訊息跟 Twitter direct message 跟我說成份分析被 clone 了,看到的當下實在又驚又喜,一方面其實成份分析的概念早在幾年前就有了,而我當初只是拿來加個圓餅圖上去,這樣也有人要再一次 clone,表示這創意不錯 XD;另一方面 funP 會納入這個成份分析的概念作為 clone facebook 後的第一階段小遊戲,表示 funP 也很看得起這個流量曾經大過 funP 的小網站,既然流量被幹掉了,不如就 clone 進來增加自己的流量吧!

成份分析機目前在過去 30 天內的 page view 已經達到了 1,400 萬左右,本來想再寫些文章來分享超過 1,000 萬 PV 之後的心得以及遭遇的問題,甚至是分享一下在這樣的流量我可以在 Google AdSense 上創造了多少收入,不過今天看到 funP 居然開始走這種 clone 路線,除了訝異之外,更讓我不禁思考:「難道台灣的 Web 2.0 就是盡情 clone?」

儘管 funP 本來就是 clone,我的成份分析也算是 clone,我能理解,clone 的背後也要付出努力、clone 的背後也是要加上許多創新元素,但當我一個宅宅網路程式開發者的小 clone 被 funp 這樣一家公司、一家大網站 clone 了,我內心的感受真是五味雜陳,一個當初不起眼的小概念、小實驗,不僅 page view 可以幹掉 funP,到最後還被 funP clone,莫非 clone 真的才是王道?(無名也在最近推出 Digu 這樣的 Twitter-clone)

如今 funP 會開始走上 facebook clone 的路線,並且開放了相容的開放性規格給程式開發者,未來 funP 開始把各式各樣的服務納入自己的平台內便不令人意外,一方面這符合大河馬口中所說長期希望建構入口網站的計畫,另一方面 facebook 一直推廣任何 application 都可以是 facebook 的一部分,舉凡是人與人之間的社群互動,都可以建構在 facebook open platform 上面,未來如果 funP 推出更多服務,例如目前在 facebook 上已經有的網路書櫃、相簿、各式各樣的 Web game 也都是很合理的,個人認為當 funP 的 user base 夠大時,會對於國內一些新創網站造成不小的威脅,這就必須考驗許多創業家的智慧了,你是要選擇站在 funP 的肩膀上還是要殺出一條血路,不被 funP 這樣的平台所威脅?(我相信這會對某些團隊造成威脅,眼看目前就有幾家直接競爭者會受到影響)

對我而言,在台灣這個小地方,我想要參與 Web 2.0 起飛、成熟的這段過程,我不但希望能參與其中,更希望能累積更多的經驗與推出一些代表作。然而,身為一個熱血青年,看到台灣的 Web 2.0 很多都是 clone,會讓我產生動搖:「難道一味的 clone、為了流量不要臉才是王道?」我希望接下來,我能有更多作為,參與這場台灣 Web 2.0 的起飛時期,參與其中,現階段就是網路上的戰國時代,Web 2.0 創業團隊與公司們加油,想要存活下去必須付出更多努力,我個人也對於未來的生活做了一些決定,希望能讓我個人無論是想法、創意、能力都有更好的發揮,我不再像是過去滿足於學校的專題,或是校際、全國的競賽,甚至是大公司的實習工作,我希望能累積更多真實世界的實戰經驗,希望未來可以一切順利。我對自己說 Welcome to the jungle,因為我就好像要到叢林裡探險了一樣,但我相信「If you never try you’ll never know」,我不想讓自己後悔,所以我決定現在就要開始投身其中,成份分析機的大流量給了我很多信心,funP 也推出成份分析機讓我確信自己當初把成份分析作成圓餅圖的創意是很棒的,而且我在四個月內撐起了一個這樣的大網站,我或許該給自己更多機會去嘗試做出更多這樣的網站。

If you never try, you’ll never know. So just do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