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都還滿習慣使用ProFTPD作為主機的FTP Server,不過經常覺得ProFTPD登入的速度很慢,在Google上找了一下發現原來很多人都有ProFTPD登入過慢的問題。

會造成登入速度非常慢的原因是ProFTPD預設在登入的時候會作「反查」的動作,也因此如果user用來登入的機器沒有在DNS上登記Domain就會造成連線非常緩慢(無法找到對應的Domain name record.)

解決方法

後來找到的Solution如下:

修改proftpd.conf,加入下列兩行 UseReverseDNS off IdentLookups off

這兩個設定分別的意義如下:

  • UseReverseDNS: 在使用者登入時反查對方的 DNS 記錄。
  • IdentLookups: 在使用者登入時反查對方的 Username。(RFC1413:ident 通訊協定,用來判斷此連線的使用者名稱。)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