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比賽完當天或是隔天就應該寫心得了,但為了準備學校的報告一直到今天才有空寫文章記錄一下今年的比賽心得。

得獎的那一刻,心中冒出的第一個想法:「原來我還是有能力得獎的」,會有這樣的想法主要是因為就讀碩士班以來總是忙碌於各種外務,不再像過去大學時代一樣總是熱衷於各種比賽,我一度以為自己已經喪失了在外面比賽得獎、獲得評審肯定的能力,不過最終運氣算是挺不錯的,這是碩班以來第二次參加比賽(事實上第一次就是去年的Yahoo! Open Hack Day),這次比起去年算是認真了一點,果然也有了不錯的回報。

我要感謝 @dlackty 以及 @pirrer 分別在 UI 以及 idea、企劃、簡報上的許多幫忙,使得我們三個人可以各司其職在短短的時間內產出大量的程式碼來做出一個可展示的雛型;我要感謝 Ruby on Rails、Git、Heroku,因為沒有這些技術的支持,我跟 @dlackty 的程式碼大概無法這麼快地產出並且整合。

相較於去年以為真的是到會場之後開始24小時拼命寫程式,今年我們事先碰面討論了兩次概念,並且在比賽當週先確定有哪些API可以用、該怎麼用,比賽當天主要的工作就是把 UI、程式功能、API 整合起來,當然計畫趕不上變化,有許多事先沒想到的細節紛紛冒出來,原本以為可以當天晚上開始準備簡報內容、錄製 demo,也是到隔天早上十點才開始進行。

這次我覺得算是盡力了,畢竟我在三點準備就寢的時候突然覺得「我應該奮戰到最後一刻,否則我會後悔」,於是我決定直接出門趕到會場,加上了幾個重要的功能並且改掉了幾個 bug,很久沒這麼努力,說實在還滿爽的!

我們的作品或許會在不久的將來悄悄上線,提供一些實用的小功能讓有需要的人使用,只是個小品,但希望能對網路上的某些人有幫助、有些貢獻。:)

此外,這次做的主題跟搜尋有關(我們得到的獎項名稱為 Best Search Hack),過去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做出跟搜尋有關的產品,沒想到實際接觸之後發現還挺有趣,而且還有許多值得研究的議題可以探討。

上面都是個人內心想法,下面稍微談一下對於比賽的想法:

  1. 場地比去年棒(去年我坐在圓桌,三個人的電腦都放在桌上時空間不好調整)
  2. 網路比去年快(不過後來好像有斷掉一段時間?)
  3. 去年的食物似乎供應量跟多樣性都比今年高(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去年花在吃東西的時間比寫程式多)
  4. 我比較喜歡去年的 dancer(純粹個人喜好)
  5. 音樂沒有去年那麼激昂(今年還算滿平衡的)
  6. 國外針對這次活動 lap dance 的看法,我個人是沒什麼意見,有人覺得這是台灣文化、有人覺得這是物化女性、有人覺得跟活動精神無關,好像都有道理,但我大概是太專心寫程式了,我只希望明年還能有 Yahoo! Open Hack Day,我應該還會再參加吧!(我去年是第一隊,今年還是第一隊,明年搞不好也會是第一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