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沒寫文章,已經是 2007 年了。最近在翻 Ajax Hacks,其中有關 Ruby on Rails 的章節真是一看就馬上有很大的體會,跟我一樣懶得翻 Agile Web Development with Rails (據稱是 Ruby on Rails 的聖經、必讀書籍)的人,可以參考參考一些簡單的例子,應該看完就會稍稍體會 Ruby on Rails 的威力所在。

網路上有很多 Ruby on Rails 的相關資源,例如「Four Days on Rails」就是一個很好的教材,在我另外的一篇文章「Top 12 Ruby on Rails Tutorials」裡面其實有提過。

Four Days on Rails的網站上提供了 PDF 格式的檔案下載,而且有提供中文的版本,雖然是簡體中文,不過對於跟我一樣懶得慢慢看英文的人應該是個福音XD稍微翻了一下簡體中文的版本,總共也才 35 頁,要衝的話應該一天就可以衝完了!

Four Days on Rails是以做一個「Todo List」程式為範例,從安裝並介紹 Rails 的環境到程式的撰寫,MVC 架構中各個部份該如何去組合、拼湊書中都有介紹,看完本書即可掌握對於 Ruby on Rails 的基本能力,對於建構一個網站會更有概念。

其實另一本書,Ruby on Rails 的聖經本「Agile Web Development with Rails」也是這麼做的,而且介紹得更深入、包含更多細節。Agile Web Development with Rails 從 Part 1 介紹 MVC 架構、RoR 的架構以及安裝 Ruby on Rails 的環境,到 Part 2 透過一個建設網路書店的實例,後面有一些比較深入介紹,相當完整地介紹了整個 Ruby on Rails,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官方網站上所提供的目錄:http://media.pragprog.com/titles/rails2/Contents.pdf

Re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