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我自認不是個Facebook重度使用者(?),使用上的需求通常只有用到幾個主要功能:觀看朋友的狀態更新、新照片、看看朋友分享的網址,前陣子因為心理測驗、開心農場這類遊戲開始火紅,每次一登入就會看到大量來自各種Facebook應用程式的訊息更新,有時候反而會漏看了滿多朋友的狀態更新。

面對這種狀況,有兩種解決方式:

  1. 調整位於首頁的群組清單:
    將您希望看到的群組或動態類型拉到第一個,往後登入Facebook會預設顯示第一個群組的內容。調整的方式是在清單的最下面按「更多」,清單展開後便可以直接拖曳群組的順序。
    以下圖為例,我目前預設為「近況更新」,因此登入之後只會看到朋友的近況,包括動態更新、相片、影音分享以及連結分享等各種內容。(當然,若您將某個群組或是特定應用程式拉到第一個位置,往後登入預設就會看到該群組的更新內容)image
  2. 第二個方式是前陣子跟 @dlackty 聊天中嘗試出來的,你可以嘗試使用 Facebook Lite 版。如何進入 Facebook Lite 版呢?將您的 Facebook 語系設定調整為英文版,(10月7日更新)目前Facebook Lite已經支援所有語言,直接連結到http://lite.facebook.com/ 其實就這麼簡單XD,如果您是中文版,會被導入Facebook標準版。

image
Facebook Lite的版面很乾淨, 只會顯示您朋友的狀態更新(心情、照片、影片上傳等),特別是照片的頁面,您可以看到如上圖的紅色框框:該相簿的留言是集中在畫面的右邊顯示的,這點對於瀏覽相簿是很棒的一種體驗,整個畫面只有跟相簿有關的資訊,沒有廣告。(不過也不能怪Facebook,多數人在用的標準版還是要賺廣告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