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在四月底、五月初的時候,我花了兩個晚上寫了「成份分析機產生器」,加上後來對資料庫、程式碼的優化,花的時間也不算多,但令我訝異的是直到上禮拜,這個網站已經達到單月 600 萬 Page view 的成績。

這個誕生不到 100 天就達到單月突破 500 萬 PV 的網站,有幾個值得分享的數據跟經驗,貼幾張 Google Analytics 的統計圖表並撰文與各位分享我的心得。

首先,這個網站對我而言很重要的一個意義是 成為台灣少數超越單月 500 萬 Page view 的網站,畢竟這是我第一次做出流量這麼大的網站,而且還是一個不怎麼實用、有意義的網站。

Google 台灣工程研究所所長簡立峰在 Google Developer Day 2008 中表示:「台灣大多數網站的 page view 都在 500 萬以下」(Google App Engine 目前在單月 500 萬 page view 以下不收費)

我在五月底曾經提過 幾個關於「成份分析機」的數據,當時單日的 PV 大約在三、四萬左右,一直到 6 月 27 日突破單日 10 萬 PV,7 月 5 日開始在三天內攀升到 20 萬 PV,之後便一直維持在單日 20 萬到 25 萬左右的 PV,最高曾在單日達到將近 35 萬 PV(348,757),我在寫上一篇文章的時候萬萬沒有想到一個無聊的小玩意兒居然可以達到如此驚人的流量與點閱率,而在六月中旬看到簡立峰說台灣多數網站的 page view 都在 500 萬以下之後,剛好流量開始攀升,我便開始期待單月 500 萬 PV 的日子到來,截至今天為止,七月份的流量剛好就是在 600 萬 PV 左右,目前看來要再向上突破似乎不容易,再過一陣子可能會跌下來,但我想單月維持在數十萬到百萬 PV 應該不是問題。

(當然,PV 上不去,主機本身的能耐也有關係。)

沒錯,他是個無聊的小玩意兒,但請看看下列幾張圖表:

image 7 月 15 日,單日 PV 逼近 35 萬。

image

7 月 1 日到 7 月 30 日,創造了至少 610 萬 PV,要向上衝到 650 萬可能有困難,但若此系列文章還有機會分享,大概要等到千萬 PV 再說了(我想機會不大。)。另外,42.5 萬個造訪次數對我而言也是挺驚人的數字。

image 拿 funP 推推王、Mr.6 等知名網站來進行比較。顯然 funP 的到達率表現是挺優秀的,前陣子飆高不曉得是因為媒體故光增加還是何故?

image 從 Rank 來看,成份分析機產生器攀升的速度、斜率我個人挺訝異的 。

image

我唯一能拿出來說嘴的 PV,就 Alexa 的資料來看,在七月初超越了 funP。「假設」Alexa 的數據值得參考,那麼我們大概可以稍微推估一下 funP 的流量。超越 PV 的爽度大於實質意義,畢竟成份分析只是一個有趣、好玩的小玩意兒,比起 funP 推推王這種提供資訊匯集的有用網站,實在是膚淺許多。

雖然無聊,但確實流量驚人

image

目前在 Alexa 上面,這個小玩意的台灣區流量排名居然在 550 名,我曾在上一篇文章提到幾點心得,包括在網站上放熱門排行可以有效吸引網友逗留、內嵌語法(或說 Widget)可以讓網友掛在自己部落格上帶來更多流量、Ptt 流量相當可觀(畢竟我從頭到尾只有在 Ptt po 過一篇文章,就自己擴散開了。),我想會帶來如此驚人的流量(對我而言很驚人,如果長輩都是數千萬起跳的,還希望能有長輩多多分享這些寶貴的經驗),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

不過,我覺得上述幾個因素都不是最關鍵的,最關鍵的因素在於:「讓網友們可以自由發揮創意。」

相信網友們的創意

為什麼說「讓網友可以自由發揮創意」是最關鍵的因素呢?我們先來比較五月份以及目前最熱門的幾個頁面:

image image

左邊這張圖是五月份的,第一名、第二名其實都是我自己無聊想出來的分析機,裡面的元素有些很智障,但我想看到的人應該會覺得很好笑或是很白痴,這樣的東西應該會紅。結果,** 目前最熱門的前幾名,幾乎都是網友發揮創意想出來的有趣分析機 ,前四名都已經突破十萬人次,第一名甚至高達 46 萬人次,這實在是個非常可觀的數字。從這次的經驗中,我學到最寶貴的經驗、也是我最近很常跟身邊朋友說的:「 相信網友們的創意,因為網友通常都比你還有創意!**」

由於我每個分析器的 ID 是 MD5 編碼後產生的,直接將每個分析器的 key 丟到搜尋引擎上,找出來的結果幾乎就全都是指向該分析器的連結,以 46 萬人次的「我是一個怎樣的人」為例,目前至少有 6,000 個網頁連結,實在非常誇張。

image

** 網友們努力推廣自己的成品,同時間也是為網站本身帶來流量。** 網友的創意,不僅真的很有創意,更重要的是,他們對自己做出來的成品有認同感、擁有感,或許他會覺得:「這東西真的很棒!我要給我的朋友玩玩看!」因此便開始努力地推銷自己產生出來的成品,讓自己親朋好友都玩玩看,甚至不厭其煩自己多玩幾次、直接丟給朋友看,而隨著使用人次的增加,就好像看著自己的小孩不斷長大一樣,隨之而來的成就感跟樂趣也不容小覷。

image

從上圖可以發現,多數的流量來自推薦連結網站,這跟我自己的部落格多數流量來自搜尋引擎是截然不同的,於是我很好奇流量是從哪來的:

image

可以發現無名小站帶來了 15 萬次的造訪次數,仔細看看分別來自那些部落格的話,也可以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

image

可以發現不同部落格,因為人氣不同、介紹的方式不同,導入的流量的停留時間、平均造訪頁面的數量也都不一樣,但可以確定的是,有些人的部落格真的可以帶來可觀的流量,擴散出去之後累積起來的能量便非常可觀!

「一個好用的工具,可以讓網友們自行發揮創意,在上面激發出許多不同的元素」這或許也可作為往後腦力激盪的方向。好用的工具例如什麼?小則如貼紙串連、成份分析、貼紙產生器,或是像 Dapper 這種可以輕鬆替網頁製作 RSS Feed 的工具型網站,大則如 Facebook Open Platform、Google 上面各式各樣的 API 都是可以讓開發者發揮各種創意的工具、舞台(儘管 Facebook 跟 Google 的格局過大,但一般人仍可以思考,就像 funP 目前的走向,或許有一天發展 API 出來之後也會讓我們有更多發揮創意的機會)。

最後,流量真的可以轉換成金流嗎?我想是可以的,以本部落格來說,每天才幾隻小貓上來逛逛,因為內容的素質不高、更新頻率不高、文筆不夠好或是沒有八卦、不夠勁爆,一個月可能才幾百、幾千的 PV,甭談想把流量轉換為金錢。但一旦數量級提升到十萬、百萬等級,光是 Google AdSense 本身的營收便會開始出現改變(恕我無法提供詳細數據),成份分析機網站本身因為沒有會員註冊系統,我比較無法掌握訪客的年齡層,光從內容判斷大概是中學生居多、其次是大學生,以台灣、香港的使用者為主,我對廣告業務沒什麼概念,但最近出現的彩妝廣告、線上遊戲廣告點閱率都挺高的,我想雖然內容素質不高,但還是有放廣告創造營收的機會。

註:funP 所屬的聖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度申請「科技應用與服務業界科專推動計劃」所給的資料可參考下圖,說實在比我想像中的少,不曉得是送審的數據較為保守?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