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preview

故事是這樣的,Salesforce 是一家非常賺錢的線上軟體公司,創辦人甚至出了一本書《我如何在雲端創業》談他如何運用網際網路創業。Salesforce 從 2010 年、2011 年這兩年間開始非常闊綽的併購了好幾家公司,包括最凱的一次是用 2.1 億美金併購了雲端服務提供商 Heroku(你沒看錯,是 2 億美金,$212 million),併購 Heroku 是該年度的第五次出手,隔沒多久,2011 年初又併購了 Etacts、Manymoon 等團隊。

其中 Manymoon 是我今天想談的主角,Salesforce 在 2011 年二月份宣布併購 Manymoon 之後,將其服務重新包裝,在年底推出了 Do.com 這個號稱什麼都可以管、有什麼功能都不奇怪的生產力工具,提供給上班族或是任何形式的團隊進行專案管理、檔案管理、筆記管理、待辦事項管理、簡單的客戶關係管理、團隊群組功能、聊天功能、即時動態(類似 Facebook 的 feeds 動態牆)、行事曆同步功能、Gmail 跟 Google Drive 整合功能。

你沒看錯,這個 Do.com 幾乎就等於 Dropbox + Evernote + HipChat + Yammer + Asana + Things(或任何一套你愛的待辦事項管理、GTD 軟體),兩年不到的時間,猜猜看 Do.com 如何了?

Screen Shot 2013-10-26 at 5.11.56 PM

是的,Do.com 如今變成過去完成式了。矽谷工程師不改其幽默本色,宣布服務終結的頁面網址居然是 http://do.com/done,我無法想像如果我在三年內打造了一個 EPIC FAIL 的服務之後還能這麼幽默,尤其是當初 Salesforce 併購 Manymoon 的金額是至少 2,500 萬美金(根據官方說法是個介於 $25 million 到 $35 million 的數字),也就是新台幣 7 億。

新台幣 7 億是怎樣的概念呢?相當於當年的無名小站,儘管無名小站也要跟我們說再見了,但是無名小站至少走了更長的一段路,而且不知道為雅虎奇摩賺進了多少現金、創造了多少網友的回憶、滿足了多少上網族的期待、造就了多少素人明星。

一個什麼都有的服務,花了大把銀子買進來的服務,開發、營運的人員理論上也是能力一流的一時之選,給力的超短網址(Do.com 這網址本身就值錢了),結果不到三年的時間,揮手跟大家說再見。說是大家,也沒多少人,或許就是幾百個團隊,反正這些團隊一定有用 Dropbox、Evernote、Asana 或其他更多的替代品,感傷的人肯定不多。例如,繁體中文部落格裡面,絕對是只有我這篇文章用這麼長的篇幅來哀悼 Do.com 的離開。

一場 2,500 萬美金的笑話,儘管這樣的笑話應該從第一次網路泡沫就一再出現,但歷史的軌跡依然提醒我們幾件事情:

  1. 專注、取捨,並不是把所有好的人事物湊在一起就能成就完美,而且,減法比加法困難。
  2. 差異化,行銷課本在大二的時候就告訴我們要差異化,雖然說把一堆好功能加在一起本身是一種差異化,但卻失去了特色,人們根本找不到買單的理由,人們也根本記不住你在幹嘛。你的點子肯定不是獨一無二的,所以你一定要做得比別人更好,比別人有特色。
  3. 有錢不代表什麼,花錢的方向、方法、效率才是決定成敗的關鍵。幾年前我曾經在另一篇文章提過郭台銘先生講的一句話:

    在現今世界上,沒有「大」的打敗「小」的,只有「快」的打敗「慢」的

Saleforce 資本雄厚,沒錯,HTC 資本也很雄厚,但君不見當年從 A 到 A+ 一書中所列舉的標竿企業後來也有許多都撐不住的,這些在短短不到 10 年的時間,紛紛宣告聲請破產的公司,也確實告訴我們,沒有什麼真正的基業長青。資本雄厚不代表什麼,這個年代,速度才是面對競爭最好的方法

Do.com 變成 Done 這個昂貴的笑話故事,我認為對於我們這種沒什麼資本的創業者是個很好的激勵,儘管我們沒辦法聘請最貴的開發者、提供最好的開發工具、打造最棒的辦公環境,但我們的熱情、堅持與持續的累積,相較於擁有雄厚資本的團隊,我們不見得是輸的。Never try, never know.

註:Yammer 是被微軟併購的一家企業用社群服務軟體提供商,Salesforce 底下也有個類似服務叫做 Cha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