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V.S. image

 funp.com 剛出來的時候我覺得就只是個加強版的 hemidemi,直到最近推出大改版之後, 稍微玩了一下才發現他現在的高度已經不能拿 hemidemi 來一起比較了,甚至我會認為,短期內倘若 hemidemi 不持續加強創新,與 funp 的人氣、流量差距只會拉大。(事實上最近也可以發現黑米有在努力 :p )

我認為 funp 帶來了的主要創新是更有效率的文章評選機制。

資訊爆炸的時代,大家都有部落格,每天文章量這麼多,因此 digg 的出現讓大家可以篩選資訊,找到品質夠好的文章;因為大家看的東西越來越多,需要一個好的機制來整理書籤,因此出現了delicious 。hededemi 最早我認為他是 digg+delicious,此外再加上群組的功能讓同類型的文章或書籤得以匯集,讓大家找到相同興趣的好朋友。

沒想到 funp 在這點更加落實,目前以 funp 的四大架構來說:我的頭版、精華區、推推王、哈部落,讓使用者得以從不同的面向來分享或取得資訊(注意,是 “雙向” 的互動)。從功能的整合來說,funp.com 是 digg+ RSS reader + delicious。而從使用者的角度來看,funp 提供了高度的整合性使得使用流程變得相當簡單,尤其是使用 iframe 來當作瀏覽其他網站的機制來說,雖然可能有法律上侵權之疑慮,但事實上它可以很方便地提供使用者一套隨時可以進行評論、分享、加入書籤的機制。

印象中曾經看過 funp 創站人大河馬 提過下列兩點:

  1. 使用 iframe 是因為 funp 不期待 user 會有信心安裝 funp 推出的 toolbar,因此用 iframe 的方式來實現這樣的瀏覽機制。
  2. funp 自己似乎認為情理法上來說 iframe 都是合情合理合法的,同時又可以滿足多數人的瀏覽需求。

iframe 的瀏覽方式也就是我所謂更有效率的文章評選機制。此外精華區的出現,雖然概念很類似 hemidemi 的家族,但個人感覺,hemidemi 的家族比較接近「同類型書籤的彙整」,而 funp 精華區則接近「同類型文章、內容的彙整」,再加上 funp 的哈部落,進一步透過 RSS feed 把大家的訂閱內容拉到 funp 裡面, 等於說 funp 是一個龐大的資訊集散中心,同時又提供篩選機制, 讓使用者在質與量上同時得到滿足,

這也就是 funp 的大河馬 上個月接受 iThome 採訪( 技術驅動 Web 2.0 網站變革 ) 的時候,提出要實現入口網站的概念:

問:FunP.com 最終極的目標是什麼?

答:推推王只是第一步,真正的重點是整個 FunP.com,我們要做成入口網站,而推推王只會是 FunP.com 的功能之一,就如同拍賣之於 Yahoo! 的意義。

使用者想要的資訊都出現在 funp 上了,無論是時事新聞、科技訊息、消費資訊、娛樂資訊,統統都可以在 funp 找到,對某些有資訊焦慮的人而言,funp 絕對是個每天可以流連忘返的好去處(也就是說 funp 的黏性 stickness 會頗高)。倘若 diggirl 也可以用 iframe 的方式來讓大家即時瀏覽、推無名的美女相簿, 效果應該也會不錯: D

funp.com 在各種功能的設定上可說是自由度非常高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好好深入探索一下,絕對可以發現一些驚喜的!對 Web 2.0 創業有興趣的朋友,也絕對可以從中得到一些啟發與靈感: D

註:不過我自己是 Ruby on Rails 的愛好者,因此我很期待 HemiDemi 可以利用 Rails 的高生產力急起直追 XD 這樣的競爭,最後受惠的一定是我們這些使用者: D

Refer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