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微軟人的熱情

進微軟的第一天,與主管面談時,他的一席話我至今仍清楚的記得:「在外商公司要儘量發揮創意、不要怕犯錯」、「外商公司要的是你的能力跟你的創意,如果要求100分,你也做到100分了, 那你其實只有60分、勉強及格而已!」。

進入微軟之後,所有的實習生都會經歷精心安排的領袖營及訓練課程,除了讓未來共事的夥伴們更快彼此熟悉、瞭解可能的工作內容之外,課程中也讓大家可以更快瞭解微軟公司的文化、使命以及微軟人的特質與精神等等,從那時候開始,我就發現微軟人非常強調熱情,當你失去鬥志、工作績效不佳的時候,主管可能不會責備你,而是要你拿出原有的熱情繼續挑戰各式各樣的任務。

從那之後,我對於在外商公司上班的認知就是不僅「要有能力、有創意,更要有熱情」,熱情、Passion這兩個字經常出現在我與主管們的對話與E-mail中。

我想,能進入微軟工作的人,積極的態度與熱情的人格特質是非常重要的

我自己的認知是,大多數的能力是可以經由訓練培養出來的,但是體內是否留著滿腔熱血並隨時可以適時地發揮到你的工作上卻是無法輕易改變的,所以,我覺得大多數在微軟工作的人,無論是正職員工、實習生,都是富有熱情的一群人,在這樣的環境努力、付出、學習、成長,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甚至,我可以說比起過去的自己,我更能在工作上努力超越主管的要求,如此自我突破與挑戰的過程對於往後我的生涯發展應該能有非常正面的實質助益。

實習生也能發揮創意、實現想法

如果你認為在微軟實習區區一個學生能有多少權利、權限做事?遑論發揮創意?那我必須說你錯了

沒錯!大多數公司所提供的實習或許都只是勞務性的工作機會,能發揮創意的空間實在有限,所以我必須強調,台灣微軟未來生涯體驗計畫提供給各位的是一個舞台,在這裡可以讓你盡情發揮你的創意與熱情。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未來生涯體驗計畫的專案經理Grace曾經說過:「如果你有想法、也有能力,微軟不會吝嗇提供資源!」沒錯,我認為在微軟實習的同學們,我們所能獲得的資源、能實現的想法應該遠比一般公司所提供的實習機會多出很多。

以我自己正在進行的專案來說,整個架構幾乎是我們自己制定的,主管們只站在輔導的角色,主管願意讓我們放手去做是我目前在微軟實習最快樂的一件事(雖然目前也不是發揮太多創意啦…:p )從這樣的過程中,我與我的工作夥伴們不僅可以發揮創意自己去設計想要的功能,也強化了團隊溝通的技巧與經驗。

在微軟實習,真的是一個很好發揮的舞台,目前內部有Vista誰是接班人行銷提案競賽、Office終極高手專案、PR Team公關團隊等各種不同的活動與團隊,這都是讓我們的創意有可以具體實現的機會

別怕犯錯

台灣微軟公司的副總林三元先生曾到政大資管系演講,一開始他就說:「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第一句話就是不要怕犯錯!」讓我想起剛進微軟的時候,我的主管也是這麼跟我說的(事實上林三元先生就是我所屬部門EPG的副總XD);加上之前看過李開復也曾經跟學生說過不要怕犯錯的言論,讓我深深覺得或許微軟人的特質真的就是希望年輕人能多多發揮創意,不要擔心犯錯,因為犯錯背後所帶來的經驗與成長才是真正寶貴的。(失敗為成功之母?)

雖然我目前還沒犯過什麼錯,但也因為主管們總是說「別怕犯錯」,使得我們更有信心、勇氣去發揮自己的創意,而不是擔心萬一這麼做不對怎麼辦?正因為態度的不同,讓我們的表現也更有所不同。

如果你也有興趣進入微軟實習,歡迎到我們的報名網站:

報名表格中推薦人請填:林宜儒deduce,我願意為你解答關於本計畫的各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