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時間價值」(石滋宜/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 ‧ 總裁學苑創辦人),文中有幾段我認為相當值得分享。

郭台銘認為企業的競爭,主要就是在競爭各種資源,資源中最寶貴的就是人才、時間,尤其是關鍵性人才的時間。

「時間是不可再生的珍貴資源,一個人要成長為關鍵性人才,就要珍惜你的時間, 藉由學習和工作,來提升自我能力。」

「關鍵性人才的時間是今天的商業競爭中最重要最稀缺的資源。」

石滋宜則在文中提到:

時間價值的創造道理很簡單。你必須先 ** 設定一個壓縮現有週期時間 **(Cycle Time) 的目標,然後 ** 改變你傳統順序處理事情 ** 的習慣

在日本東京大學攻讀博士時,我 ** 只花了三年的時間就取得學位 **,關鍵在於我 ** 用並行的方式同時準備六篇論文 ** 發表的實驗,而不是傳統上在一段時間內只做一個實驗的方式。

看了真是頗有感觸,原來壓縮時間的確也是一種提升效率、快速奔跑、快速成長的方式。

過去兩年來,我過的生活非常忙碌,我給自己的期許是 進行妥善的時間管理並提高工作效率,同時讓自己有多工作業的能力,甚至 把自己當成多執行緒,同時間我必須面對學業、兼多份工作、用多種語言開發程式、玩社團、參加比賽,我讓自己在最短的時間內學會很多事情。

例如我從一個完全不會寫程式的新手,到現在偶爾可以跟朋友分享程式寫作心得,甚至獨力完成一個系統、一個網站,或者同時兼多份工作,自行負擔房租、生活費、基金等各項生活開銷(對不起,我的學費還是家裡出的 orz)。** 在這樣忙碌的生活之下強迫自己做好時間管理 **,否則就必須面臨斷炊的窘境。

並不是要炫耀我有多耐操、有多會做事,而是我認為 態度真的是關鍵、態度真的決定一切,由於我曾經轉系,降轉一年的我,一直認為自己比起同屆的同學晚了一年,我必須用更快的速度追趕,才有機會拉回這一年的差距。

即使現在的我認為,晚一兩年出社會沒有甚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出社會只是個人生的關卡,遲早會發生,但是如何 在經歷每個人生關卡之前,作足準備便相當值得努力

說實在,很多人瞧不起七年級生,我想,人看到優點都覺得理所當然,看到缺點就會放大,在七年級生裡面,我相信有許多人都是相當努力的,最起碼在我的工作環境裡,就有一群熱情、積極、肯努力的七年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