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看到 Mutani 寫的「下一步才是社群」,文中的觀點還算贊同。這幾天花了不少時間思考社群網站經營之道,不敢說自己有想出什麼有價值的結論,也沒能有條理地列出自己的觀點,因此倘若這篇文章有點凌亂還請多多包涵。

我曾經在一門課程的報告上大談何謂 Web 2.0 及我對 Web 2.0 的觀點,當時我提到「我認為新創網站之所以能吸引到使用者是因為提供了足夠的誘因」,然而當時博士班學長給的評論是說:「使用者不一定有誘因才來用你的網站,世界上總是會有無聊的人來用你的網站。」但換個角度想想,無聊本身也是個誘因,正因為你的網站能排解無聊、殺時間,所以無聊的人就上來了。

換句話說,我始終滿堅持 網站必須提供足夠的誘因來吸引使用者。像是最近把不想要的東西丟回去母校的有名大站,對使用者的誘因是免費相簿空間以及看不完的美女圖,三不五時還會有不小心進到密碼相簿的好康事情發生;FunP 推推王提供文章推薦機制並打造資訊匯流平台,我相信某些使用者上網的入口網站會是 FunP 推推王;meeya 雖然現在功能還不是挺強大,但當你發現上課時坐在你隔壁、想搭訕卻沒勇氣的女生也上了 meeya,你是不是可以加他為好友、丟他訊息說:「同學,你是不是跟我上同一門通識?我昨天好像有看過你,本人比照片漂亮~」。

上週 HappyWeb 10 Tempo 的分享有提到要選擇工具型網站還是社群網站?這不會是個非黑即白的選擇,從社群角度出發或從工具網站出發有不同的經營方式,以我的觀點來說,提供足夠的核心價值、誘因才是根本之道。像有名大站(還是要強調,我從來不認為它是 Web 2.0,但當大家都說它是 Web 2.0 的時候,它就真的變成 Web 2.0 了!),就算它再怎麼爛,起碼他當年是以提供免費相簿空間還有掛學網保證的超高速瀏覽,在那之後奠定了足夠龐大的 User Base 後才有談社群的基礎。

以 Facebook 這類經營校園社群的網站來說,我認為能提供的誘因在於實名制的人際網絡,透過站上的各種內建功能、第三方開發的應用程式,你可以輕鬆掌握所有在站上的好友最新的資訊、一起加入某個熱門的討論串或是小遊戲,儘管你我的現實生活未必因 Facebook 而美好、在 Facebook 的使用體驗也沒如此理想,但總有人是非常認真地在經營。

然而,同樣的模式完整複製到台灣來是需要長期苦戰的,一來是開發團隊未必有能力完整複製,再來是台灣人的網路使用習性或許對 Facebook 這樣的平台未必能完全習慣。針對使用介面、習慣進行在地化固然是個方法,但個人認為僅僅是治標不治本,當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有名相簿、Ptt 帳號、MSN Messenger 帳號,上網找 3C 就去 Mobile01、找化妝品就去 FashionGuide、找便宜就去 Yahoo! 拍賣時,要告訴使用者說:「來我這!我這有你的朋友、有很多圈子可以討論各種議題、有站上傳訊機制讓你跟朋友丟訊息,朋友有新活動時都會通知你,你還可以上傳你的相簿喔!」我認為這樣的誘因是不夠強烈的。

meeya 來說,目前在許許多多的圈子裡討論的氣氛都相當冷清,如何帶起討論風氣便是個課題,其他網站、討論區上有各式各樣的資訊、在 FunP 推推王上有經過眾智篩選的資訊,甚至出了大學生社群網站有更多前輩、長輩可以分享更多的資訊時,meeya 的討論區是否能提供額外的價值或誘因讓人氣、文章留在站上?一個可行的方向或許是多 Mash-up 某些服務進來,例如針對某些在站外的文章,meeya 的使用者們可以拉進來在 meeya 討論、評價,雖然這樣做可能會 low 掉、使用者會想說那不如去 Funp 推推王,但我反而會朝這個方向思考:「這裡是封閉式社群,說不定討論起來會比推推王勁爆?」

上述的點子可能沒什麼體會,我知道換成有名大站就會比較有趣。你我都知道有名大站很爛,相簿、相片都不能留言,你明明看到一張超棒的照片想要大推一下、告訴對方你很欣賞他,或是想問問相簿主人照片去哪裡拍的,卻都沒有留言功能?!爛!Flickr 經營這麼久了,當初推出的時候就有留言評論的功能、還有拉框框在相片上留言的功能,Facebook 現在也有同樣的功能,有名大站作為台灣最大相簿社群、全世界流量不知道前幾大的網站居然連這麼簡單的功能都沒做,實在很爛!

沒關係!有名大站這麼爛、不開放 API,那我們來幫它寫 API。親愛的讀者,有猜到我想說什麼了嗎?假設 meeya 做了一個「匯入有名大站的相片、大家可以關起門來在討論區裡討論討論」,先不要跟我說重製犯法,創意發想的階段想這麼多可行性的問題只會謀殺了創意,我們可以想些比較可行或是有創意的方式來達到這個目的。

或許你認為這樣還是沒什麼誘因,我大可以上 Ptt 表特板討論,但這種論點可能又要寫另外一篇文章出來大談 BBS 的限制與 Web 的好處了。在此,我想傳達的最主要精神是提供足夠的誘因,從社群網站出發的誘因、立足點或許較弱,但在 Web 2.0 的時代或許會因為外在的因素(無論是 Opportunity 或是 Threat)產生一些有趣的玩法。說難聽點,何不考慮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踩在巨人的肩膀上起碼有兩種玩法。第一種是前述的 改善既有缺點,就我聽到的經驗來說,很多人都希望有名大站的相簿可以留言,這是個很實在的功能(需求),當然做出來之後相簿主人可以選擇性地開放或是關閉。關閉是為了防止鄉民亂入,而開啟時,或許因為這樣的功能,往後你的生日 Party 被朋友惡搞後留下一堆很好笑的照片,大家就可以上來留言回味一下順便再多吐槽幾次。我能了解,今天有名大站已經是商業化經營,尤其依附在 Yahoo! 底下,新功能的開發必須經過層層的決策與考量,但這就是一種機會。

踩在巨人肩膀上的第二種玩法是 善用網路既有服務,說穿了就是 Mash-Up。Mash-Up 人人會講,但做得好的網站卻不多,這邊我想賣點關子,下次有完整一點的想法再另行為文分享。

社群網站的經營並不容易,我在這裡講得頭頭是道,但我也可能經營失敗;不過從失敗經驗裡我們或許可以學會一些事情。最近 Ptt 的網路創業板上出現一個慘痛的例子(事實上去年暑假就出現了),我認為他們是個大膽進入紅海廝殺的團隊,網站提供的功能從一開始接近有名大站(讓人認為不過是另一個想學有名大站的),到後來失去焦點、團隊可能自亂陣腳,推出二手拍賣之類的功能,從頭到尾定位不清、我也找不到網站的訴求與核心價值所在。當時我在板上給他們的建議是這麼說的:

重新規劃網站,交友網站在台灣是紅海了,不要再進場廝殺會遍體鱗傷 你說你們是社群我也不反對,那我還是要跟你說在台灣光搞社群是搞不起來的 想想你們有什麼 niche 進來廝殺,不然就是根本不要做社群,去找藍海搞創新服務

你們現在的網站頁面根本沒有一致性的規劃,跳來跳去眼睛都花了 而且可以發現,你們因為發現無法吸引 user 所以不斷加上許多你們認為會有吸引力的元素,所以整個網站的核心就發散了 失去核心價值的網站,就算找到 Mr.6 來替你們打廣告他也沒辦法說你們網站是什麼 還是你認為你們能說 bookee = Facebook + 無名小站 + Flickr + Yahoo! 拍賣? 我們不是 Mr6,我們沒辦法說我們做個 VooEasy = Twitter 加什麼加什麼的就來吸引人氣 (而且君不見 mashable 上發 3,500 的邀請函也還沒發完嗎: p)

建議你們重新想想自己想做什麼、核心價值是什麼、定位是什麼,砍掉重練吧

當然文中請他們砍掉重練是有點開玩笑的說法,該團隊前輩們的寶貴經驗對我來說是相當值得作為參考的,尤其是「因為發現無法吸引 user,所以不斷加上許多你們認為會有吸引力的元素」前,更要回頭想想,核心價值、定位,才不致於讓使用者無所適從。

簡單來說,如同 Mutani 的觀點

在經營社群網站時不妨想想網站能提供什麼價值?跟現有的社群網站有何不同?是有特別的市場區隔?或有什麼誘因吸引使用者上門並產生相當高的黏性,是超好用的功能?還是超大容量的相簿?而在提供足夠誘因的同時,還是要思考別亂了陣腳、失去焦點而忽略最初的定位與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