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用「策略」這兩個有點嚴肅的字眼來談「成份分析機產生器」這個小網站未來的發展,其實是有點誇張的。不過在我看來,如果能很認真地看待一個好像不怎樣的小創意,並且以此為起點做出更棒的產品,我自己是會相當佩服的。

從幾個月前讓成份分析機產生器上線(詳見此),上線三個月後(2008年7月30日)達成了30日600萬PV的目標,緊接著又在一個月後(2008年8月30日)達到30日1,000萬PV的目標,甚至到最近也衝破了1,400萬PV。然而,過去幾個禮拜因為伺服器的不穩定、使用的圓餅圖API也負擔不了本站的大流量,早在暑假期間達到600萬pageview的時候我便思索成份分析機產生器網站的未來,包括該如何解決系統效能的瓶頸、該如何發展才能將流量與新鮮感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之上。

我以前從沒想過能有機會經營一個單月PV超過1,000萬的網站,我在前幾篇相關的文章試著探討它之所以能帶來流量的原因,試圖將這些經驗分析出個所以然並分享給各位讀者,當然更重要的是希望基於這樣的經驗能讓往後自己再次嘗試寫作網站時少走些冤枉路或是打造出更棒的作品

過去兩個月以來陸陸續續有幾家網站、幾家公司想跟成份分析機交換廣告、購買廣告或是進行技術上的合作,甚至也有公司想要以買斷的方式來擁有這樣一個已經有一定流量的網站,以我的立場來說,我所做的每個網站就像自己的小孩,只要能看著小孩順利成長並且有不錯的成績,除了買斷以外的很多合作方式都是可行的;另一方面,我深信持續創新是維持產品競爭力的必要根本,將產品賣斷後可能就無法再繼續維護並主導產品的走向,這是我所不願看到的。

我很早便開始思索,這樣的一個網站,要如何「持續創新」,才能讓他的流量或回訪率持續維持在一定的數字,首先要解決的是系統運作的瓶頸,包括換台好一點的機器來負荷每天大量的訪客以及解決圓餅圖API使用量過大的問題;接著再針對網站本身的架構、功能面加上一些新的元素。

有了這樣的前提,我知道必須選擇一個讓我有足夠發揮空間的贊助者,不僅贊助我足夠的主機與頻寬,並且願意讓我主導產品未來的走向,最後我選擇了我認為最有利於我的一家公司,這家公司是我曾經針對他們家的產品寫過幾篇文章的米亞網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其實早在幾個月前我便與meeya團隊有過見面的經驗,當時只是單純地在咖啡廳交流彼此對於台灣Web 2.0發展的一些觀察與想法,雙方也未提及是否要進行進一步的合作,尤其在我的立場來說,我始終希望自己是個SOHO、Free Lancer或是部落客就好,從沒想過加入他人的團隊;後來,我經歷了一些挫折,包括自己對於創業、新創網站的熱情因為一些團隊因素而漸漸磨滅,剛好那時候meeya的Tony跟我說:「來meeya這裡玩玩看!你來,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把這裡當成你的舞台!

我曾經跟不下五個Web 2.0創業團隊接觸過,Tony是第一個這麼敢說的人,說實在我到現在還認為他很冒險,因為我自己想做的事情都是惡搞性質居多的;但相對來說,Tony所帶給我的感動是他要的不只是一個會寫程式的工程師,他要找的是有想法、有創意並且有執行力的人,甚至是尋找一樣擁有創業精神、創業家特質的夥伴,這方面Tony給了我很大的發揮空間,而不只是以找一個工程師的心態來跟我談合作。

總之,我決定給彼此一個機會,順便也看看這樣的一家公司究竟是怎麼樣在運作的,尤其這家公司從成立到網站上線、網站行銷都跟我自己過去的看法相違背,就當作是自己離開微軟這樣的大公司之後,到小公司體驗體驗不同的公司文化吧!倘若我自己有一天也會創業,在不同公司的磨練可以讓我有更多不同的經驗與視野,或許這是好事!

這段期間一直有許多公司想要跟成份分析機網站洽談合作、廣告業務或是交換連結,我也才進一步去思考成份分析機網站與meeya網站或meeya團隊的發展策略有沒有可能互相運用彼此的資源,倘若我在meeya團隊中所扮演的角色真的是「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或許我可以在這裡進行許多的實驗,包括如何很認真地看待一個好像不怎樣的小創意,並且以此為起點做出更棒的產品,基於這樣的想法,meeya團隊從八月便開始進行了很多動作

由meeya贊助「成份分析機產生器」網站的主機及頻寬

過去跟我接觸過的公司,幾乎都是著眼於廣告業務居多,其實我自己都很好奇這網站的流量能撐多久,如果我真的賣了廣告欄位,半年榮景一過,會不會網站流量大跌,廣告業務隨之終止。而meeya團隊是唯一願意讓我去天馬行空地想出更多這類網站未來發展可能並將之實踐的。 我與meeya團隊的協議是初期由贊助主機、頻寬開始,並維持網站的獨立運作,未來與meeya網站進行更多的資源互惠。

成立meeya Lab,實驗更多小創意

meeya Lab成立的主要目的是讓每個人的小創意有馬上被實現的機會。過去meeya團隊產品部的產能幾乎是集中火力在開發meeya網站本身,在未來將學習Google Labs的形式,由工程師們自己撥一部份的工作時間出來實踐創意,倘若可行,公司就投入更多資源將之產品化;倘若短期內看不到獲利模式,也當作是送給網友們的禮物,任何kuso、有趣的創意都可以。

成份分析機這個概念源自於日本,最初是做腦內成份分析以及身體組成的成份分析,當初我的想法很簡單:「把結果用圓餅圖呈現看看呢?」就這樣一個小創意,加上練功的心態,養出了一個對我來說是個流量怪物的網站,我還有更多關於成份分析機產生器的想法以及其他創意,而meeya Lab將會是Tony允諾「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舞台

推出meeya Internship Program,透過實習制度培養人才或下一個創業家

我自己過去曾受惠於台灣微軟公司的「台灣微軟未來生涯體驗計畫」,至今也在台灣微軟生涯體驗計畫協會擔任常務理事持續回饋給該計畫,在該計畫中我獲得很多成長;在meeya,我們也希望導入實習計畫的制度,讓更多在學生,無論是想要尋找舞台發揮、想要找前輩跟著學習、想要找公司實現自己夢想的人,甚至是下一個創業家,如果你暫時找不到團隊、舞台,這裡是個很好的機會

個人認為目前台灣的新創網站,有許多人不斷發想出很棒的創意,整體而言這是非常棒的事情,因為這塊市場還不成熟,需要更多的人、更多的創意不斷投入;但是,以一己之力要實踐創意,除了開發時程可能就會耗掉不少功夫,也有可能在企劃、業務、行銷等多方面使不上力,我過去在大學時期總覺得有志難伸,寫了程式、網站、系統想賣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跑業務,想到了一個覺得不錯、可行的business idea卻沒有夥伴一起實踐;若你也曾有這樣的經驗或企圖心,meeya Internship Program將是個很棒的機會,這同時也是meeya團隊希望在未來建立一個長期回饋給校園的機制。

打造meeya網站上更多在地化、符合台灣校園需求的功能

meeya網站本身過去走的路線有許多需要改變、需要進步的地方,八、九月開發的夥伴們花了非常多的心血加入了更多新的功能,希望在未來可以提供更在地化的服務,使網站更切合台灣校園族群的使用習慣與需求

關於這部份將會在未來幾天的meeya官方部落格有更詳盡的介紹。

我對於自己的期許

在未來,與meeya網站的合作開始,我們將會嘗試更多的創新並持續在台灣新創網站的世界努力。前幾天,我在文章裡面談到我對於未來的生活有了一些決定,便是決定我要投入更多的精神與時間在從事新創網站開發上,我想參與這段起飛的過程。

我知道meeya目前無論產品成熟度或是公司的經營狀況都有著非常大的進步空間,也知道過去無論meeya網站或團隊都面對過許多來自業界先進、前輩們的各種指教,過去曾有的問題、決策上的問題,Tony他們也勇敢地去承擔、去面對,一直到現在公司團隊成員還是不斷地在努力;而從Tony身上我看到的創業家精神、特質,也是我想學習的;此外,我曾經放棄的工作機會、合作機會,相較於Tony或這家公司任何一個人選擇放棄的根本微不足道,過去我沒有勇氣放棄太多事情,是因為我對於自己走不同的路沒有信心,如今我終於有更多的勇氣做出一些決定,,這對我而言是個實驗、也是一場賭局,我希望我不要空手而回,同時也希望網路上的前輩多多指教。

最後還是送給大家我常用來勉勵自己的話:「If you never try, you’ll never k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