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對於累積專業技能的期待都只停留在一個相當低的層次,對我來說,資訊技術是實現想法的重要武器,但跟資訊技術一樣重要的,還有後續的營運、行銷、銷售,我有興趣的部分在於將產品打造出來、產品營運、持續改善、持續成長的流程。

有時候我會好奇,目前佔掉我超過一半時間、佔掉我們團隊將近九成人力的開發工作,實際上究竟為我們的服務創造了多少價值?

看了 Growth Hacker is the new VP Marketing 一文之後,我隱隱約約的覺得這篇文章某程度描寫了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也描繪了一個更清晰的發展輪廓給我參考,我同時也認為,這就是在小規模團隊中,開發者或行銷者應該努力的一個方向,團隊中一定要存在著 Growth Hacker,為產品帶來發展初期的顯著成長,以及後續持續的成長(無論是訪客數、營收還是 retention 等各種數字),這也是產品部門的夥伴們能為公司帶來更具體的貢獻(當然,打造產品本身也很重要)。

Growth hackers are a hybrid of marketer and coder, one who looks at the traditional question of “How do I get customers for my product?” and answers with A/B tests, landing pages, viral factor, email deliverability, and Open Graph. 成長駭客是行銷者與開發者的綜合體,當他們看待「我如何為產品找到用戶」這個問題時,答案通常是 A/B 測試、到達頁面、病毒擴散因素、email 到達率以及 Open Graph。

文中舉了一個 Airbnb 將租屋訊息大量擴散到全球流量最大的訊息發佈網站 Craigslist 上,並且說「傳統的行銷人是想不到這種作法的」。我想,Growth hacker 不需要是由一個人來擔任,兩個人加起來等於一個 growth hacker 也不錯,重點在於對於資訊技術與平台的敏銳度、熟悉度。

我認為,我們團隊存在著好幾位 Growth hacker(雖然我個人完全不覺得自己的能力稱得上 hacker),或是說,我們總會需要在團隊中隨時保有幾位 growth hacker。在看這篇文章之後,我突然覺得運氣很好,我們團隊的行銷人 fOx,其實是知道資訊技術如何運作的,而其他的 developer 們,也對於數據的追蹤,有著高度的好奇心,我們也確實的在努力追蹤各種數據以提高我們的營運績效。

過去我曾經疑惑,倘若不懂產業、不懂產品、不懂一些技術,如何扮演稱職的業務、行銷人。後來我發現,我遇到的優秀業務員、優秀行銷人,都是對於產品有高度了解並且具有相對充足的產業知識,而在網際網路這個變化如此迅速的產業裡,我認為無論是何種角色,都應該廣泛地理解、掌握各種關鍵的知識與工具。

舉例來說,我們公司營運的網站發現使用站上社交功能的使用者人數,是使用 facebook 按讚人數的三倍(等於失去按讚為我們帶來的曝光效益)於是我們迅速的利用 Facebook Timeline,讓我們自己的社交功能也有機會在 facebook 上曝光。倘若沒有掌握新功能所具備的能耐,或許在產品功能的調整上,不會想到要這麼運用。(儘管我也還在觀察,效益如何)

另一個例子,facebook 即將推出 App Center,假使有一個中文版的 App Center 頁面,早期上架的中文 App 或許有很高機會優先曝光,你的 App 準備好了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