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我在「改用Google Reader」中提到 Google Reader 裡有如下圖所示的幾個功能:image

自己在瀏覽的時候可以針對自己喜歡的文章打星號方便日後瀏覽、可以用Email即時轉寄給朋友或寄回自己的信箱備份文章,但「Share分享」我卻一直沒搞清楚它到底是有什麼功能,之前一直以為大概是把文章分享到某個特定的討論群組之類的(哈!~我根本沒點進去過),結果剛剛發現原來被Share的文章會post到一個固定的網址,簡單來說就是將你所分享的文章整理成一個網頁,你可以將這個網址轉寄給朋友,你的身份就好像一個網摘師一樣,每天看了上百篇文章之後替朋友們去蕪存菁選出真正的優質好文。

直接點閱Google Reader左方選單的Shared items便可以看到自己分享的文章。網頁上會提供一個公開的網址,將網址分享給朋友,朋友便可以定期上來看看你又分享了什麼好文,當然,這個網頁本身也有提供RSS Feed,因此你的朋友可以直接訂閱專屬於你篩選過的優質好文:)

image

不只如此,我還發現原來Google Reader還支援針對特定tag(標籤)做分享,在(Settings)設定裡面檢視tags時可以看到如下畫面:

image

前文所述的是針對「Shared items」,Google Reader會提供一個public page的固定網址及RSS Feed來方便使用者分享文章。而在Tags頁面,還可以針對特定的tag分享,例如我打算將marketing這個tag分享出來:

image

點選圖中紅色圈起的RSS Feed Icon,右邊便會出現三個新的連結,包含可以連到專門分享這個tag文章的網頁、郵寄此連結,以及將文摘加到網頁的連結。第三個功能甚至可以很輕易地讓部落客們在自己的blog上面分享各種文章、製作部落格文章連播,這實在太酷啦!

至於要如何把文章的clip放在自己的網頁上也非常簡單,Google Reader會直接提供相當直覺的選取方式及必要的連結,只要將文字框中的連結加到自己的網頁上即可: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