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Data Visualization,資料視覺化是一種很吸引我的資料呈現方式,透過簡單的圖表來呈現特殊現象往往可勝過千言萬語。在我的 RSS reader 中我也固定追蹤幾個國內外的圖表達人藉此吸收一些經驗,自己進行研究或簡報時在製作圖表過程中,也期許自己可以在圖表的呈現上能有持續的進步。

之前在和多的Blog上看到 gugod 前輩將他們發展和多繽紛樂的程式碼發展過程,以 Gource這套開放原始碼的軟體轉以動畫的方式呈現,便覺得很炫,今天又看到網路上有前輩將 DHH 從 2004 年開始發展 Ruby on Rails 這套優秀 Web framework 的過程,轉以動畫方式呈現:

身為一個研究生,外務又很多的情況下,其實我不是天天寫程式(但天天寫文字,包括寫簡報、提案、論文、心得、部落格等等),看了這個影片,不得不佩服 DHH,除了非常密集的在新增、修改、重構程式之外,連續幾年間幾乎是每天都有 commit 的紀錄(當然到了中後期,社群的投入也令人敬佩)。

簡單的事情每天都做就不簡單

很多事情其實都很簡單,例如每天運動、每天準時睡覺、每天早起、每天寫一篇簡短的日記、每天看一個章節的書、每天問候一個朋友,但是要持之以恆就不容易,或許透過「紀律」、KPI 的方式來自我要求才是好方法(當然是配合適當的處罰方式)。在此與各位朋友們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