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雖然叫答客問,但目前其實是還沒有什麼人來提出問題的。不過,有幾個訪客在板上留言,我想就來回應一下:

http://punk.tw/2008/03/05/771.html#comment-8047

 someonepoor on 06 Mar 2008 at 11:28 am 2

果然是年輕人啊….(菸
微軟真的是這樣做出來的產品就不會是這個樣子囉….

正因為我年輕,所以我更把握在年輕時學習的機會。

至於微軟產品,我自己無論是日常生活使用或是開發,也都曾遇到問題,但同時我也必須強調,我自己也是個十足的Google Fan、也是個Linux User、Mac User,我懂得欣賞每一家公司產品的好,微軟產品有它該改進的地方,但哪一家公司的產品不是如此?重點是肯持續創新、持續提高顧客滿意度,維持公司產品能創造的價值。

小民 on 06 Mar 2008 at 1:16 pm 3

真的是這樣,李開復也不會跳槽到Google了吧
檯面上跟檯面下是差很多的,
只有經驗老道的人才能看到檯面下的骯髒事@@

李開復的跳槽如果可以作為否定微軟公司價值的案例,那最近一堆Google主管跳槽到Facebook的案例,您怎麼看待呢?(例:Sheryl Sandberg本來是Google的全球銷售暨營運副總裁,本月底即將成為Facebook的營運長。)

我個人習慣獨立思考、優缺點都看、不以偏概全,李開復選擇投奔Google或許有其代表性,但這是個人職涯的選擇,李開復也曾經在蘋果電腦服務(互動媒體業務的副總裁),他選擇離開蘋果電腦,您又怎麼看呢?

如同上一篇留言所說,我是個年輕人,我把握我還沒真正踏入社會的青春,累積比同儕更多的經驗、體驗職場文化,幾年後我或許有機會更早成為您所說「經驗老道的人」:) 實習過程的成長與經驗累積,對我而言才是最寶貴的;或者,換句話說,假使同樣有機會經歷這些骯髒事的話,早點累積經驗不是更好嗎?

FUNctionon 06 Mar 2008 at 3:07 pm 4

其實每個公司都有好或不好的一面吧
我認為針對個案探討不公平…
這邊要強調的應該是實習」機會」
以及做事的」態度」
這才是難得的地方

我相信如果今天deduce 知道更多Google 實習的細節
他也會大篇幅的跟大家分享 :-)

沒錯,今天是因為我在台灣微軟,我分享我的成長、收穫、在微軟公司體驗到的種種文化及微軟人的特質,今天如果我有能力進入Google實習,我必定也會分享這家讓許多人羨慕、好奇的公司有何特色。

gway on 06 Mar 2008 at 4:48 pm 5

其實,工作或職場真的都是這樣,
在你不瞭解前,會罵人家怎麼這樣做,
比如你罵電視公司的製作很無聊,安排很差,但等你當了製作人你發現你做得比人家還差!
比如你罵網站企畫做得遜,等你當企劃人,才發現內部,外部資源都不挺你時,要怎麼把它生出來的痛苦!
比如你罵大公司資源多,有錢有勢,等你進大公司,發現部門間原來有可能不相挺,而你的需求總是被排到最後面時,你才知道工作就是這麼一回事.

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唯有歷經才知道一切
所以我現在都少去批評人家或網站或公司或產品做得不好
因為我們不是處在那個環境點的人,不知人家遇到的問題或難處

只能自己多勉勵,如果是你,該怎麼做,該怎麼改善克服囉
加油..deduce, 相信微軟經驗會給你很大幫助!

謝謝gway的留言。「因為我們不是處在那個環境點的人,不知人家遇到的問題或難處」,這句話我會記住的。我給自己的期許是在自己所屬的團隊、公司盡力貢獻自己的能力,無論我今天是在Microsoft、IBM或是Google都一樣。

對我而言,的確希望微軟經驗對於我未來的生涯規劃、職涯發展能有些具體的幫助。微軟推出新技術、產品是有其哲學的,我在後續的文章將會提到這個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