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明天是政治大學資管系一年一度的盛事「畢業專案發表」。就在上禮拜六的第 12 屆全國大專院校資訊管理專題競賽,本系共奪得 3 個分組第一名、2 個分組第二名的佳績,當下最大的感想是:「我很慶幸我是政大資管的一份子」。

對我而言,畢業專案的結束象徵著新生活的來臨;過去兩年多以來,大多數時間我過著戰戰兢兢的生活,上課、超修學分、讀書、拼考試、拼報告、寫程式、拼比賽、找實習、玩社團,盡可能在最少的時間內,以高效率的方式在各方面奪得最佳的表現。

如此忙碌的生活,我追求的是挑戰極限的生活,我也確實在那樣的過程瞭解自己的極限大概在哪裡,但人不能自我設限,我想我的極限還沒到,未來的日子我將會更努力。

最近看了一篇王文華所寫的文章叫「被延遲的快樂,不會生利息」,正是相當符合我最近的心境,正因為一直過著忙碌的生活,所以總是非常期待有那快樂的一天。這一陣子我總是跟身旁的朋友說,等專案發表後我的新人生就會展開!但每個人聽到的反應都是:「以我認識的你,應該還是會拼命找事做吧!」

在很多人的眼中,我應該是個工作狂。但最近不斷想到那些曾經被我拋諸腦後的各種興趣,像是攝影、單車、旅行、閱讀、搖滾樂、棒球等等,這樣的作為豈不就是王文華所描述的那類延遲快樂的人,我總是想著等專案結束、一切就會海闊天空,但生命應該是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也因此,對於未來的規劃,我決定走向享受人生的路線,或許我會一樣忙碌多事,但我想應該要避免繼續當個宅男、整天窩在電腦前面 coding、工作,多花點時間繼續培養自己的興趣,即使研究所讀個三、四年也無妨吧!

希望這樣的想法可以確實執行,雖然研究生活勢必會受限於指導教授,但人生實在不該只有工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