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沒教的事情太多了!很多人都知道這件事、也都很會講,但真正親身體驗的機會卻是不多,在 微軟實習,讓我有機會提早接觸職場、提早認清一些事實。

台灣微軟未來生涯體驗計畫是少見的「由外商公司提供長達一年的實習機會」,以我自己身在 政治大學商學院 來說,很多同學在大三、大四都會開始努力爭取實習機會,提早增加職場經驗,雖然大多數的實習都只是提供勞務性或行政性質的瑣碎工作,但通常可以發現同學們依然趨之若騖;畢竟,體驗辦公室文化、公司文化、職場是怎麼一回事、某類型的公司、產業又是在做什麼,這些對涉世未深的大學生們總是相當吸引人的,表現不錯的話甚至可以有效地為自己的履歷表加分。

對我而言,在台灣 微軟實習 的日子中,學到很多學校沒教的事;我知道這些都是出社會之後我必然經歷的,但 台灣微軟的實習讓我有機會可以比許多同儕更早親身體驗職場;尤其,我身為一個資管系的學生,在學時期所接觸的各種期末專題、畢業專案,其實都給了不少紮實的訓練過程,但這些過程拿出來到業界完全是小巫見大巫。

舉例來說,我大二下的時候,系主任開了畢業專案說明會,印象很深刻的是他說:「你們認為專案是重視過程還是結果?」其實當下我認為結果是比較重要的,因為我知道倘若有令人滿意的成果,未來我的履歷表上我可以很驕傲地介紹我的畢業專題做了什麼。然而,當時主任是支持各位去享受過程、從過程中獲得成長,這才是政大資管設計專案課程的主要目的。

現在回頭來看,我認為主任說得沒錯,經歷了畢業專案之後,對於團隊合作、專案分工方式、特定知識的涉獵、技術的學習分享等各種過程我都有了許多體會與收穫。一直到我進了微軟實習,我才知道這些能力、認知是我進入職場的基本要件。

我還是要強調,進入微軟實習最大的收穫是我提早體會了許多過去不知道的事情,例如學校專題與業界專案考慮的層面落差有多大;我在學校玩的很多新技術,業界卻是要以安全、穩定、成熟度為考量;開發專案不能以目的為導向,開發過程中要兼顧程式碼的品質、效率、安全性,在學校做專題通常都是能做出來就不錯了。

之前有人在部落格上留言,留下了類似「年輕人就是年輕人,很多黑暗面看不到」的說法。我想,今天我進入微軟實習的目的是自我挑戰、證明我的能力足以進入微軟實習,並且在實習過程獲得更多的成長,其他的事情,一來可能與我這個小小工讀生無關,另一方面,某些事情既然我遲早會進入職場體會,那我還在學時期就能提早進入這個環境,我以後是否會有更多的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