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 Title,懶得看我發牢騷的就跳過吧,一不小心就扯遠了: p

上回寫有關 ActiveRecord 的文章其實到現在都一直提不起勁來寫,一來是我認為基礎性的教學,網路上或書店裡都有很多參考資料,似乎輪不到我來寫;二來是進階的教學我又不夠力。但站在推廣的角度來說,關於 Ruby on Rails 的文章總是多多益善。

還記得以前我跟老師、同學們分享 Ruby on Rails 這個嶄新的框架時,快速在短短幾分鐘內依賴 ActiveRecord 及 Dynamic Scaffold 所搭建起來的簡單網站,讓在場的人都留下了滿深刻的印象。然而,對老師來說,他認為 MVC pattern 或 ORM 的實作雖然可以快速、有效地提高生產力,但這個框架的能耐有多大是他最關心的。

說實在,Ruby on Rails 的能耐我也無從說起,因為 Ruby on Rails 能做到的,其他語言也都能做到,甚至其他語言、框架、技術有著更悠久的歷史、更成熟的架構,甚至更有力的後台,例如. NET, JAVA 頗受企業青睞,出問題時即使自己公司內部的技術人員無法搞定,還可以求救於其他公司甚至原廠。

當時老師問我一句:「Ruby on Rails 拿來做電子商務、處理金流、交易系統 ok 嗎?」事實上我當然認為是 ok 的,但我也很清楚要做這些事情 “好像” 不該拿 RoR 來做,總之,當下的我實在難以回答老師的問題,頓時我覺得自己目光如豆,我的視野大概就只停留在 Web Development,所謂企業級的解決方案,我可說是個門外漢。(事實上我們那們課修的是 Web 2.0 研究,我報告純 Web 相關的應該沒錯啊 XD 如果是要拿 Web 做金流、電子商務,那 RoR 理所當然也是個選擇嘛,要加密、要搞 Web Service、要連結不同的資料庫也都沒問題啊~:p)

老師似乎沒有太大興趣,那同學們呢?大概是我沒有表現出 Rails 的優美,同學們大概也只是當作我在報告給老師聽、而不認為我是在推廣 -.-,總之後來我只成功讓一位同學繼續走上學習 Ruby on Rails 的道路,而他也成功讓一位女同學在某一門課的期末專題使用 Ruby on Rails 開發網頁。現在回頭想想,當初真是辛苦他們了 orz

在那之後,如同日前我剛換上的新版面所言,我的工作、專案主要使用. NET Framework 開發,Ruby on Rails 是我閒暇時拿來娛樂的工具之一。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我認為除了網頁開發之外,我還想學習更多的技術;二是因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的工作、我的專案都是不得已要使用. NET 的 orz…

不過,學習 Ruby on Rails 的過程著實讓我成長不少, 寫 Rails 有時候是一種享受: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