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我第一次參加 HappyWeb 活動,除了聽到 Haska 與 Tempo 精彩的經驗分享之外,會後也跟兩位前輩聊了不少,這類交流的活動果然還是要多參加,除了吸收前輩們的經驗之外也有機會刺激出更多想法。

Haska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對遊戲的熱愛以及自學網頁技術的熱誠。我一直認為能將工作結合自身興趣的生活是最棒的,生活即工作、工作即生活,如此的Life Style一直是我所嚮往的。不過,就像 Haska 所說的,快樂的時候是很快樂,痛苦的時候也是很痛苦的。我的遊戲口袋目前比較有趣的現象就是看 Teenagers 大戰吧XD

據 Haska 的說法,以前站上還曾經出現禁衛軍、反叛軍等不同立場的小鄉民們為了一些有趣的議題吵架,真是挺妙的。(只能說自己老了,說不定當年我在網路上也是小白一個orz)

之後 Tempo 的經驗分享讓我有許多省思。倘若未來走上技術創業這條路,必須事先認真問問自己:「你準備好了嗎?」若我自己本身是個很嫩的技術人,走這條路除了失敗的機率大增之外,也很難有能力去駕馭一個團隊或一間小公司。

相較於Haska是本著一股熱情、興趣就出來做個自己喜歡的網站,一開始或許未曾思考藉此獲利、維生的可能,但假設走上這條路了,對於各方面的問題思考便必須更為縝密,我想,唯有不斷提昇自己才有可能讓自己在這條路上失敗的機會降低

對於現在的我而言,做些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是沒什麼成本的,付出時間之餘得到的是更多程式的經驗,假使做出什麼網站太爛沒兩天就被攻破也只能怪自己太嫩,或許就從這樣的過程提昇自己的能力吧!:p

此外,Tempo 講了一句讓我印象很深刻的話:「用成功解釋成功,是失敗的開始」,因此不妨看看那些失敗者有何共同之處,避開失敗因素或許能離成功更近一點。

這讓我想到之前在 Ptt 網路創業板上看到的某交友社群網站(Bookee),最近似乎關站了(目前在板上起碼也有20多篇討論文章,有興趣的可以上站看看),這或許不是個全然失敗的例子但卻值得網站創業的朋友們作為借鏡參考。

這次 HappyWeb 還有個頗大的收穫是聽到 Tempo 分享他們公司(Liquable Inc.)使用的開發工具與流程,持續整合這樣的概念還是孤陋寡聞的我第一次聽到,因此回來之後也做了點功課,改天若對於這方面有點心得再為文分享吧!:D

期待下次的Happy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