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到 2021 年世界局勢的變化是前所未有的,這兩天也開始衝擊到台灣,希望接下來一切平安。開啟了在家工作模式,希望可以多一些閱讀、寫作的時間。

很久沒寫文章,花了點時間調整了本站,升級了些套件,重新部署,幾度念頭想到自己只是想寫寫文章,應該架個 WordPress 就好,但當初從 WordPress 轉用靜態化網站也有各種理由,就繼續堅持在此了。無奈,久沒寫文,發現要在這發一篇新文章的過程實在有點麻煩。

本部落格是靜態化網站(Static website),使用 Jekyll 所建立,背後用的主要語言是 Ruby,相較於最新最潮的 SSG 都是以 Node.js 或 Golang 為主,Ruby 顯然很難有效能上的優勢,文章量一大之後的編譯(建站),更別說是在 SSR、CSR 方面的整合體驗了。

JAMstack、Headless CMS、NoCode 等新興起的潮流之背後大概也就是為了讓更多人可以輕鬆得享受各種最先進的技術與工具,不過這裡持續運用以 Ruby 為主的 Jekyll 我想還是有些紀念意義,自從學生時代接觸了 Ruby on Rails 後,創造了很多可能性。

2006 年開啟了本站,以《Cyberpunk 網際叛客》作為部落格名稱,也開啟了職涯、人生的許多可能性。

從上次更新文章至今,又經歷了許多,歷經了好幾次踏出舒適圈的創業,也開始做風險投資,也有了幾次出場經驗跟幾次失敗經驗,其中還有非常慘痛的失敗經驗。

現在,再度開啟一段新的旅程,最近彷彿重拾學生時代的熱情與啟發,在很多國外的網站、部落格、影片得到許多收穫,有感於此,決定也應該寫些文字,為自己留下一些足跡,也分享一些探索的過程,或許讀到此篇文章的你也能有些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