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會寫「我的資訊焦慮」這篇文章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是資訊焦慮搞得我花太多時間在追求網路上的各種新資訊,另一方面便是因為每天都只有閱讀而沒有產出(唯一的產出大概就是寫寫部落格吧:p)。

在那之後,平常晚上沒工作、沒課的時間就會寫點程式、練點功,但我馬上又發現了我還有很多其他的毛病,例如喜歡把自己想寫的程式,功能想得很完整、畫面想得很漂亮,而結果呢?讀者您有看過我釋出什麼作品過嗎?除了接案賺錢之外,我幾乎還沒有什麼自己的作品可言呢…orz

就在昨天裝了twhirl又開始稍微焦慮一下之後,看到XDite前輩說改天想寫graph.heartrails.com這網站的概念。讓我不禁想起好久以前看到HeartRails網站燃起的念頭:

喔!做網站根本不必寫太多功能,小創意、小點子、小工具,讓網友便利、自己便利又開心就夠了!

不過,因為資訊焦慮加上喜歡想太多的個性一直改不掉….所以…:p

而且,有了這樣的工具,有興趣的人可以輕鬆地使用,有興趣的開發人員還可以藉由該工具開發出一些延伸的應用,就像Google總是提供一堆好用的工具,世界上也因此多了許多方便的應用。

廢話不多說,於是我晚上花了點時間研究HeartRails的圓餅圖產生器,稍微摸了一下搞出了點東西:p

用 Ruby on Rails 的好處是可以很輕鬆地把網站的雛型建構起來,資料庫的部份有 ActiveRecord 的加持後寫起程式相當輕鬆。比較麻煩的反而是使用介面、版面的設計,像我 CSS 不太好、JavaScript 也不太行,說不定這個程式最後又半途而廢。

此外,我程式底子不是很好,因此要我自己寫圓餅上可以排列一堆文字有點困難(有興趣的上去網站玩玩看,打很多字的時候版面排列都會處理),所以其實我也只是用網站上提供的API打算進一步做一些有趣的事:p

接下來如果有空就每天幫它加點玩意兒,過幾天丟上來給大家玩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