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久未寫文,主要藉口是過於忙碌,但仔細看看自己過去三個月以來的生活,似乎又沒有真的那麼忙。世界持續在進步、在改變,尤其資訊的領域真的是日新月異,每天光讀完Google Reader的所有新文章就要花掉不少時間,更別說花時間吸收、消化。(縱使我已經克服了一部分的資訊焦慮,但因為興趣使然加上研究、工作所需,還是要不斷精進自己才是啊~:p)

今天我想談的主題是社群網站(Social Networking Sites或Social Network Service),2008年4月我也曾經提過我對社群網站經營的看法,現在再看看還是覺得滿有道理的(自賣自誇一下XD)。

在談社群網站之前,應該對於社群、社群網站之間的差別做個釐清:前者比較屬於社會學的範疇,概念上大概是有人群的聚集就有機會形成社群,應用到網路上大概就是類似Mobile01這個「論壇網站」形成的3C社群;而我們現在喜愛談論的社群網站,則是英文中的Social Network Services,概念上比較偏向利用人群之間的相關性、相似性,打造出一個符合這群人喜好的網站,例如aNobii這類網路書櫃網站,就是聚集一群對書有興趣的使用者,每個人擁有自己的虛擬書櫃可以彼此交流書籍、心得或是彼此追蹤買書的近況。前後兩者最大的差異大概在於概念上設計的不同,前者以論壇(區分不同討論區、文章、回應)的形式呈現,後者則是以書籍、使用者、書櫃,以及彼此之間的連結(人擁有的書籍、共同擁有的書籍、朋友最近買了什麼書等等)來作為設計的核心。

在aNobii上你可以發現某些人跟你看著相同的書,你會發現這裡面又有某些人看的書你也都非常感興趣,而這些人的好友所看的書你也很有興趣,這大概就是所謂的物以類聚,若畫成圖形來表示你與這些使用者、書籍之間的關係,可以發現你們之間是因為某個人或是某類書籍而串連在一起的,這就是個很好的社群網站的例子

以前只要我身邊的朋友問我:「你覺得一個網站要怎麼做才叫做社群網站?」、「你覺得一個社群網站應該具備哪些基本元素?」,我都會跟他說:「你說它是社群網站,它就是社群網站」(無名小站是不是Web 2.0?你說他是,他就是。),這樣的答案當然是半開玩笑的,我認為是不是Web 2.0其實不重要,是不是社群網站對我來說也不是那麼重要,因為我個人認為無論是任何網站,都要提供價值,才有誘因吸引人們上門,這樣的價值無論是解決某種問題、提供特定的資訊還是僅僅是可以無聊殺時間,都是價值,只要能提供特定價值的網站,就是好網站。簡單來說,當有人群匯集的網站,基本上就有很大的機會形成社群(Mobile01就是個3C社群),無論是因為網站本身設計的機制刻意要營造出社群,或是人們自發性的在網站上使用有限的功能來形成社群。

有人們存在的網站,就會有社群關係的現象存在,只是,難道我們非得要去強調「我要做一個社群網站」,而不是說我要做一個「可以幫你解決某問題的好網站」才行嗎?尤其這幾年來,社群網站一詞似乎已經被過度濫用,有些朋友突然有個新的創意、想法,劈頭就說我要搞個社群網站出來,因此我才會戲謔地說出「你說它是社群網站,它就是社群網站」。

以Yahoo!拍賣來說,我們大概不會很直接地說它是一個社群網站,但它其實也有社群網站上的一些現象存在,例如買賣雙方存在的交易關係就是人與人、勿與物、人與物之間的網路,倘若我們進一步去觀察這些關係並將之圖像化,亦可形成一張龐大的網路圖,而在這張網路圖也上或許也可以發現類似六度分離的現象,例如某些熱門的賣家會在這張網路圖上成為強連結(Strong Tie),你可能會發現某個買家曾經跟你不只一次地跟某幾個相同的賣家買過東西,或是某個買家買的東西無論是類別、選擇的賣家都跟你相當接近,那我們就可以提出一種定義(或說維度)來表示你與這個人之間的關係。若要再更進一步強化這個網路上節點(node)之間的連結,或許我們可以進一步分析出每個買家之間的關係,例如女生朋友可能某個非常會挑衣服的女生感到很有興趣,也希望可以進一步去看看他每天逛的衣服賣場或是希望他提供對於挑衣服提供他的見解或經驗,社群現象就會更加明顯。

倘若「有人們存在的網站就會有社群,而人與人之間也的確可以構成網路」,如何利用這樣的現象,便是個相當有趣的課題,除了利用這樣的現象來引起人們的好奇心與興趣,也應該思考如何依照這樣的現象,設計出實用的機制來提高服務本身能提供的價值。

我記得將近兩年前WARM這個可以搜尋無名小站上人際關係的搜尋引擎第一次出現在Ptt的表特板上,當時便引起了一波查關係的風潮,甚至還有女生因此發現男友劈腿的新聞出現,後來無名小站也自行推出了好友連連看,這便是一個有效引起好奇心並且利用既有資源提高服務價值的功能。例如我今天看到某個很可愛的女生,想認識她卻不知道從何開始,好友連連看可以告訴我其實這女生就是我的國中同學的大學同學的社團朋友的高中同學,只要透過四層的關係就有機會認識她,而且搭訕起來除了有一個路徑出現之外,認識之後還多個梗可以搭訕一下,光是這種四層的關係就可以聊不少八卦了XD

倘若要我認真的回答如何做一個社群網站,我大概會說:「想清楚你要替人們解決什麼問題、提供什麼價值給你的使用者」,這答案其實跟我被問到如何做一個工具型網站一模一樣,我始終認為要提供足夠的誘因才能吸引使用者上門,才有進一步的空間讓使用者產生黏性,人潮來了、黏性也產生了,才有機會進一步發揮社群網路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