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跟學長聊天,談到了究竟Web 2.0還可以怎麼搞?我們兩個一致的觀點是:「是不是Web 2.0其實不重要!」使用者會來使用你的服務,是因為服務切合他的需求、提供吸引他的價值或是能夠有效地解決他的問題,絕對不是因為你是Web 2.0網站或是你用了什麼特別的技術。

我的看法是,現在有太多創新的服務,可能當你我不知道怎麼定位這個全新的服務時,我們便可以很不負責任的說:「這是一個全新的Web 2.0網站!」

當你建立了一個網站之後,無論它是不是符合大師們所定義的Web 2.0,你都可以跟你的朋友說:「嘿!Jack!我最近做了一個Web 2.0網站,你要不要來用用看?你的朋友可能也剛好在數位時代、商業週刊或是類似刊物看到不斷被媒體炒作的Web 2.0一字,想說使用Web 2.0網站便可追上網路的流行趨勢,傻傻分不清楚也就上來玩玩看了…..

事實上,對重度網路使用者來說,或許他能夠分辨Web 2.0跟過去傳統的網站有什麼不同,他或許能瞭解Web 2.0網站上重視社群、交流、分享、互動,甚至更進一步地有人還知道UGC(User-generated Content)、Ajax、RSS等各種不同名詞的意義。

然而,對於一般的網路使用者,他可能是說:「你有沒有用過一個網站叫做you-to-be?」是不是Web 2.0,或是這個網站究竟背後有什麼故事根本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上YouTube就可以看到超級星光大道、看到各式各樣的影片,或是偶爾能看到網友自己的創作,而這偶爾的創作也才是我們常說的Web 2.0上該有的UGC。

而且,你說YouTube有很多使用者創作嗎?大家上去都還是在找綜藝節目、Music Video居多吧?

也因此,Web 2.0根本可以只是個虛名,是不是Web 2.0其實根本不重要了,我們會因為一個網站有趣、內容充實去瀏覽它,而不會因為它是個Web 2.0網站而去使用。

這變成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某些網站不斷號稱自己是Web 2.0創新服務,但其實根本沒什麼特別的元素;網站經營團隊可能也想搭Web 2.0的順風車,認為只要號稱自己是Web 2.0就會帶來一定流量;或是像某有名大站,我始終不認為它是個Web 2.0網站,但當大家都說它是Web 2.0,它就真的是Web 2.0了!你說這是多麼傑克啊!神奇!

縱使新創網站真的符合常看到的Web 2.0定義,我認為網站經營成功與否仍需回歸到最基本面:核心價值是什麼?核心價值可以從服務本身可以解決什麼問題、能替哪些人解決問題來思考。

我自己也正在從事Web創業,我不說我是Web 2.0創業(好吧!或許我曾經說過我正在做Web 2.0創業),因為無論在1.0或2.0的觀點,網站的核心價值才是關鍵,君不見某些Web 1.0時代的網站至今仍有驚人流量,即便這些網站有因應潮流轉型,網站的核心功能、服務依然是不變的。

過幾天有空再來探討一兩個有趣的網站,看看Web 2.0這個專有名詞尚未出現之前,這些網站是怎麼經營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