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在訂便當被買走了這篇文章提到,用 Ruby on Rails 可以很快地開發出一個網站,到底有多快呢?;事實上如果已經聽過或是稍微接觸過 Ruby on Rails 的朋友,應該都有聽說關於 RoR 的高生產力傳說,例如thegiive去年曾經 po 過的幾篇文章,都讓我學習 Rails 的心更加堅定XD 像是他曾經提到

根據 Beyond JAVA 裡面,Justin Gehtland 用 Rails 重寫一個用 JAVA Spring/Hibernate 寫好的 Project,他發現程式碼比例 JAVA :Rails 大概是 3.48 : 1 。附帶一提,他重寫的開發時間開發時間比是 16 : 1,更噁心的數字。

image當然我後來也去弄了一本Beyond Java來看(有出中文翻譯本,某些學校圖書館或許能借到),對當時的我而言,聽到這麼多 RoR 的高生產力傳說、又好像可以少寫很多程式碼來達到同樣的目的,我就開始進入了 Rails 的世界,雖然一年來進步緩慢,不過畢竟是當興趣嘛XD

左邊這張圖片大概可以也可以稍微表達為何我熱愛 Ruby & Rails,而不乖乖聽老師的話學 Java XD

anyway,這篇文章的重點應該是標題中提到的「用RoR在十分鐘內開發出Twitter網站」,這是我在日本ZDNet網站上看到的一個短片「Ruby on Railsで10分で作るTwitterもどき」,有興趣的請直接連結到該網站觀看影片,網站上有提供影片中原始碼的下載!

作者用十分鐘左右的時間開發出一個簡單的 Twitter 雛型,包含了三個 Model: User, friendship, status,分別是使用者的個人資料、好友名單的 relation 以及留下的訊息,光看這樣好像滿簡單的,但要在十分鐘內飆出來也不是那麼簡單。(如果是我就先把程式碼都先放在旁邊準備複製貼上XD)

我想作者可以在十分鐘內就完成這支簡單的程式,除了對 Ruby on Rails 要夠熟悉之外,還有兩個很重要的關鍵:

  1. TextMate 在編輯過程中節省大量的 coding 時間。
  2. Rails 的兩大精神幫了許多忙 Don’t Repeat Yourselft, Convention over Configuration

有關TextMate這套編輯器,應該是很多Rails developer的最愛,關於TextMate應該是另外一個故事了,我最近也正式成為Mac User,尚在摸索這套工具所能帶來的高生產力與享受:p

從下篇文章開始,我想分享一些最近開發Rails的感想以及Rails到底在網站的開發過程中幫了些什麼忙。簡單分享個人心得與體會,如果誤會了Rails的精神還請不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