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曾經為了衝學分而連續三個學期修了 28 學分的課,雖然說並非全部都是很重的課,但起碼會佔用所有白天的時間,更別提付出課餘時間在準備報告、寫作業或是準備期中考、期末考,某些要求較高的課程甚至要到暑假已經放兩三個禮拜了才能結案、demo 系統給老師看。

回首去年,讓我一直很得意的一件事情是我不但修了 28 學分,同時參與兩個社團、一個比賽,並且在四個不同的單位同時獨力負責五個網站的開發(同時寫 ASP.NET, PHP, Ruby on Rails 以及JSP 的生活),最後還拿了書卷獎,雖然只是第三名,但我認為,經歷這樣一段時期,對於自身的時間管理能力、工作效率、coding 的能力提昇,或是與不同主管的應對進退等各方面都有滿大的提昇(當然我也認清了,寫一般小型網站對於程式能力提昇幫助有限這個事實)。

經歷這麼忙碌的一個學期之後,我一直以為這大概就是我大學時期最忙碌的一段時期了,但回頭看看過去半年,我的生活只是變得越來越忙碌;雖然已經將修課的學分數大幅減少,但為了賺零用錢,我還是同時在三個單位維護網站、同時間又參加了 IBM SOA 開發者新秀大賽,總之生活就在這樣的忙碌中度過了。

在如此忙碌的生活中,我一直保持著一個不錯的習慣:「不管多忙,每天都要留點時間閱讀」,閱讀分為很多種,最早我的閱讀幾乎集中在 PTT, PTT2 上,但後來發現 BBS 上的文章優質的比率太低了,可能看了一兩百篇文章才會出現一篇好文。後來我漸漸將重心轉到書本以及某些特定的 blog 上,雖然說現在的書籍很多內容也是不怎麼優質,但起碼選擇還滿多的,再不然靠各類雜誌或blog來滿足自己的資訊焦慮也是不錯。

最近一直在想,我可以每天都閱讀文章、閱讀大量 blog,那是不是也應該養成每天寫作的習慣呢?再忙,也要留點時間寫些東西,即使無法言之有物、說的都是垃圾,好像也應該寫些文章讓自己維持寫作的感覺跟描述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