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雖然我是個Google Fan,但過去因為覺得 Google Reader 過於陽春而且不太習慣它的閱讀方式,所以一直都是很習慣用Netvibes。前陣子心血來潮把 Netvibes 中的所有 RSS feeds 匯出成 OPML,統統丟到 Google Reader 裡,我居然就好幾天沒回去用 Netvibes 了,我想主要原因有下列四個:

  • Google Reader 可以一次閱讀所有尚未閱讀的文章,我只要一直把捲軸往下滾即可。
  • Google Reader 有打星號、分享本文章、郵寄本文章的功能。
  • Google Reader 有如上圖的趨勢分析,分析每天的閱讀量、每個 RSS Feed 個別的閱讀率以及每天發表新文章的頻率,雖然這功能看似沒什麼,但對我而言,閱讀率低於 50% 的 RSS Feed 我就直接取消訂閱了,因為事實證明我都直接跳過不看、設為已閱讀XD
  • Google Reader 跟 Netvibes 同樣都有採用 Ajax 的技術在背景撈取文章,Netvibes 會針對每個 tab 不斷地去抓每個 RSS Feed 的新文章,而 Google Reader 則是當 user 快閱讀到頁尾時才去讀取新文章(很常見的 Ajax 應用,雖然有時候速度不夠快),Netvibes 的方式會導致瀏覽器效能下滑。